Monday, November 19, 2012

回收房/拍卖房是否该买? 购买时要注意些什么?


银行拍卖房都是源于断供的贷款:当贷款人无法在三个月,或者半年内补齐曾经所欠的本加利贷款,以及各种费用和罚款,那么银行有权把房屋的产权转移到银行名下,并且把房子腾空房主扫地出门,同时把物业挂牌销售。

---为什么回收房会比正常出售的房子便宜?

当银行把物业的产权转移到自己名下的时候,银行最不想手中有代售的物业。首先,代售的物业需要支付地税、水电暖气(冬天物业不可以把暖气停掉,否则温度过低把水管冻爆,等暖气恢复会在屋内造成水灾,造成严重损失),以及各种各样的物业管理费(包括安排专人去照看物业的安全,提供打扫,装修,以及为需要进入物业的各种要求提供服务),而这些费用都是以天计。房屋在银行手中时间越长,损失就越大,所以银行希望手中的物业以最快的速度出售。

另外,银行、金融机构、法院等等不会出具RPRReal Property Report)给新业主。但是你早晚有一天出售此屋宇时,就得花费$600-800来雇公司测量出具RPR给你的买家。

还有就是一些物业家电不全,或者齐全也不管好不好用,会产生维修费用。以及很多业主临走仓皇逃窜之前对物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。毕竟辛辛苦苦供养过的房子,一下没了。心痛啊!


---但为什么拍卖房的价格有时并不便宜?

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拍卖房都是有CMHC (按揭保险公司)做保险的,也就是说,当银行卖不到贷款额度的时候,那么差价要有CMHC支付给银行,CMHC 当然要求银行首先标出市场价,如果证实无人问君时,价格会自然降下来。所以掌握时机极其重要。


---买银行回收房要要注意的问题

AS IS”—房屋状况银行完全不负责!

大部分银行要求买方使用银行内部的售房合同,同普通的合同有极大的不同,或附有 (Schedule A )好多卖方应付责任的条款都被删除。所以如果买到手后发现有严重问题,后患无穷。

--- Offer

市场销售的过程和一般的房屋买卖大体相同,买家通过经纪出offer给卖家经纪,卖家经纪将offer交给放贷人的律师,律师可代放贷人讨价还价,双方价格一致后,律师接受offer。 这只需要2-3个工作日就能谈判完毕。

但是,对于法院的拍卖房,则是卖方律师受到第一份OFFER后,看价格情况定一下是否需要向法院申请受理购买意向,如果价格不到位,也许出OFFER的买家经纪是得不到法庭受理具体日期的。如果接到卖家代理回复的受理日期,也会因为一般要3-4周之后,所以在最后法庭的批准前,卖家经纪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几份OFFER呢。我作为卖家经纪,代理的法院拍卖房,都收到多家OFFER20天之内肯定收到第一份OFFER50天前后彻底售出/firm sale。 总之,法院拍卖房价格好,但是因为受理期限长,不定因素很多,买家花费心血多些。另外,你出OFFER等候的近一个月期间,你是套牢的,不能出OFFER给其它的物业,两套你都拿下了,怎么办?:)   重要的一点忘说了,银行拍卖房,你还是可能在购买合同中出条件的,但是法院拍卖房,你是加不了条件的,你敢和法官讨个说法啊?!

---几点建议
购房前,对区域及价格一定要十分了解,要找一位有经验的地产经纪,帮你综合分析价格是否合理,或要求在出offer 之前做Property Inspection,这样多家抢OFFER时,你的条件少些,还是好事。

 

祝大家早日圆购房之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