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3, 2012

成交案例: 开价59.8万,成交价54.3万

这位客户很有意思,他是半年前咨询过我购房事宜,相当长的交流期间对方直接表示了市场上适合他家的房源不多,我也同时感觉到这是个较难“伺候”的买 家,在市场上有段时间、了解市场、更了解自己想要什么。愉快的交流结束前,对方也说根据他家的需求,如果有适合的房子可以介绍给他。
中间, 我简单地跟进过1-2次,没什么深入进展。11月初他再次咨询我购房事宜,和以往一样,又聊了很久。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再次提及适合他家的房子不多。我知 道他只选三个区域:EDGEMONT、HAMPTONS、ARBOUR LAKE,要求面积不用太大(1700-1800上下就行,家里就3口人)、WALKOUT地下室、朝向希望门朝北后院朝南、希望1990年以后建成、 STUCCO的外墙。我是个较真的人,喜欢面对解决难题。心理就纳闷了怎么买家就一口断言:适合他家的房子不多呢??? 不是选择方向有问题,就一定是客户有问题。“对症下药”,才能解决问题。 仔细研究房源发现了猫腻,买家喜欢STUCCO的外墙,这样就几乎排出了 ARBOUR LAKE社区,因为那个区的房子新,开发商建成STUCCO外墙的房子很少。那么其实客户在选择EDGEMONT、HAMPTONS两个区的房子,如果客 户坚持STUCCO外墙的话。那为什么客户还是很难买到适合的房子呢,很简单。这两个社区的大部分房子建成年代是1990年以前的。

结论提供给客户后,客户惊讶于过去一直没有认识到的事实。(之后,客户自己调整了购房细节的侧重点。)

时隔不久,客户来电咨询一套ARBOUR LAKE的房子,长叙以后客户表明向亲自前往看一下那套房子。其实这套房子是我给这位买家带看的唯一一套房子,也是最后购买到的新居。

我 带客户看房时,总会告诉客户我对那套房子优缺点的个人意见,客户结合自己的需求、想法最终作出决定。买家让我出OFFER,当时要价是59.8万。我深度 分析了市场信息后,告诉客户:我认为那套房子顶多值55万。客户也同意,于是我们出了53万的第一次OFFER,卖家代理趾高气昂地回复说:“这是个 guarantee的deal,卖不出去公司会买回去。卖家不肯回COUNTER OFFER。”言外之意,我们的出价太低,卖家不屑于考虑。

这 之后,买家和我分析研究对方究竟是个什么GUARANTEE的DEAL,因为他家还是很喜欢这套房子后院朝南,同时也是WALKOUT地下室,主卧、厅都 有山景。但是,买家还是指示我暂时不用和卖家代理讨个究竟,什么样的GUARANTEE?我解释给客户听,就算是一定确保能卖出的房子,回收的人/公司也 不是傻瓜,不给卖家砍个一塌糊涂的,日后回收的个人/公司又怎么能有利润空间,谁也不是傻子。

转机之时是有一天卖方代理主动来电,问我买家的情况,是否还感兴趣? 就这一个细节就让我们抓住了把柄,卖家急了!!!
我回复对方买家目前还在市场上,同时为了表明友好,这次我们出价53.4万,仍希望在55万以内拿下。买家加价很慢,由于要等候对方律师的回复,中间挺耽误时间,我们最后纠结在叫价55.7万,出价54.3万,中间是14000的 差距。由于律师在其它城市下班早,本来周五下午双方应该最终谈妥一个最终价格,但是搁置下来。卖家代理和我确定我的买家周一是否还在?谈判期间任何细节都 能暴露潜在的弱点,卖家代理的询问暴露了卖家希望出手的心切。我借机吓唬对方,问题的关键不是我的买家是否仍在市场上(也就是对方想搞清楚我们周末会不会 给其它房子下OFFER),问题的关键是我的买家是否还想买这套房子,眼外之意,卖家周一的会价更重要。否则我的买家可能不会购买,大家白谈一场。



在究竟对方最后出什么价位这个问题困扰买家夫妇的情况下,买家要求代其孩子周末再次看房。卖家又露马脚了,这次房子已经清空,并且FORECLOSURE/金融机构回收房的文件也张贴在前门、后门上了。这就更加表明对方必须出手的底线,因为这一细节,在周一一早卖家代理回复价格55万,也就是14000的中间价,大家各让7000的时候,我都没有告诉我的买家客户,直接回复对方,54.3万是我客户能够出的最高价。当然回复的时间是有技巧的,而且我也添加了一些其它的说辞。要点是,一定要合乎情理,不能让对方找出破绽来。这就是谈判的艺术,嘿嘿。



对方假装让我把54.3的合同全部签好、传给他,他会尽力。之后又给我整出个54.6的价格来,因为50多万的房子了,让买家加个3000并不过,可以融通。但是,对方已经没有退路了,主动权全在我们手中,我坚持TAKE IT OR LEAVE ITIT IS THE DEAL。这就是59.8万,最终谈下54.3万的全程。





可以问心无愧地说,客户通过我购买的房子,我每套都会比大部分经纪能多议出5000-10000的价格。我无愧于所有的客户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